English

让尽可能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

高考改革讨论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金开诚 我有话说

高考必须坚持,但应宽进严出,让尽可能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。

提出这些建议的理由,归纳起来有以下各点:⑴高校宽进严出可以减轻中小学生过于沉重的课业负担,有利于生动活泼的知识技能的学习和德智体全面发展,逐步实现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。⑵心理科学明确指出,人的智能各有特点,思维方法有多种类型。因此,“通才”教育虽然应该提倡,但也不可绝对化,更不能阻碍有独特智能的“偏才”的成才。高考分数线过高,实际是要求门门功课都得高分,这必将使青少年在中小学期间难以充分发挥其智能的特点和优势,违背了“不拘一格降人才”的法则。⑶扩大高校招生数量有利于减轻家长和学生长达12年的心理负担和沉重压力,有助于防止性格畸变乃至家庭悲剧。⑷高校办得多了,固然会出现教学质量上的差别,但“物之不齐,物之情也”,是正常的现象。解放前,有许多私立大学很受人蔑视,但事实证明这些学校也培养了不少人才。多办高校有利于教员的使用和教学质量的竞争,通过优胜劣汰不断提高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。⑸对广大有志于上大学的年轻人来说,上大学总比不上好;即使进入了条件较差、水平有待提高的学校,也总能学到有用的东西,只要自己努力,定可成才。在一个国家中,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越来越多,这无论如何总有利于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。⑹大量青年延长就学时间,可以减轻社会的就业压力,有利于安定团结。⑺大力创办高校和大量吸收学生,能有力地促进良性消费,扩大内需,带动三产,提供就业岗位,大大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